【战“疫”在进行】书香抗疫,图书馆在行动!

来源:图书馆发布时间:2022-04-25浏览次数:799

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,校园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,图书馆人做什么、怎么做?图书馆人用实际行动来回答,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,坚持线下开放与线上服务相结合,多渠道保障师生文献需求,确保师生抗疫不孤独。

以校为家,同心抗疫

图书馆15名教职工,其中女职工14名,她们第一时间响应学院防疫政策,分批次住校办公。坚守服务一线,让“母亲、妻子、女儿”成为了“全职馆员”,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空间需求,确保各阅览室、自习室、休闲阅览等区域在封校管理期间,从周一到周日,从早上8:00到晚上9:30都能正常对师生开放。始终将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,严格落实“入馆体温检测”“在馆全程佩戴口罩”“隔位就座”等疫情防控工作措施,加大安全巡查力度,给读者营造安全、舒适的阅读环境。每天晚上9:30,待最后一位读者离开图书馆,才关闭最后一盏灯,锁好最后一道门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,她们放弃休息,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,用付出与担当助力抗疫,谱写了一曲书香抗疫赞歌。

与经典同行,与书香为伴

为满足学生封校期间的文化需要,图书馆开展了以“经典浸润心灵,书香溢满校园”为主题的第十届“读书月”系列活动,活动紧密契合“经典 书香”主题,同时兼顾学院考研和毕业季工作,开展“百部经典”阅读打卡、“经典有声”原著诵读、“共享悦读”微书评、“百部经典·百题大闯关”传统文化知识竞赛、名家经典知识竞赛、云上荐购、考研数字资源推广、毕业季——时光邮箱开启与寄语通达等活动。让学生在面对疫情及紧张的线上课程之余,品味经典名著,传承中华优秀文化,放飞青春追逐梦想,凝聚前行力量。

线上服务24小时不间断,助力教学科研

图书馆全力保障网络、服务器设备正常运转,优化校外远程访问系统,满足校内外师生对数字资源的正常访问需求,实现线上资源服务24小时不打烊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,积极开展线上荐购、线上咨询、线上推送和线上阅读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,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资源保障,为师生学习、科研保驾护航,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推文20余篇。为构建与学生的沟通机制,打通和学生常态化沟通的渠道,除了常规的读者服务交流以外,还借助微信公众号,开通了后台留言功能,近一个多月共收到读者提出的问题咨询等留言600余条,图书馆均及时回复留言,释疑解惑,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。

“疫”往无前守初心,服务永不停滞!图书馆人用“主动、周到、温馨”与读者相伴,用“担当、责任、奉献”与学院相随。

(撰稿:许霞 编辑:梅庆玲 初审:张荣 审核:赵洪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