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舟知识空间

云舟知识空间服务平台是由数字空间系统+数字资源+全网络服务平台三大模块构成。它是以网络知识空间系统建设为基础,同时建设知识空间、数字资源的专题组织和管理系统以及基于社交的全终端服务系统,读者可以便捷、高效地对图书馆拥有的资源进行组织、筛选、阅读、学习、保存,同时可以通过专题领域和学习圈子等进行资源转发、分享、评论、笔记等即时的交流互动,为广大师生构建一个:自主组织知识的空间,自由重构知识关系的工具,分享交流知识的社区。

使用方法:

1、在手机应用商场搜索下载“学习通”客户端;

2、下载之后完成客户端的安装,进入学习通,默认手机注册页面,校园网用户点击“其他登录方式”,进入机构登录页面。

1 主登录界面


3、在机构登录页面填写学校全称“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”、填写个人opac账号和密码;

2 机构登录界面


4、进入首页,点击“邀请码”,输入“nytd”,即可进入我校云舟平台。

3 邀请码选择

4 邀请码输入界面

图5 云舟首页


功能介绍

1、专题运用

云舟知识空间不仅整合了电子图书、期刊、报纸、视频等传统资源,更有新型的专题形式的资源,同时还会为读者推荐大量关注的、热门的、流行的学术前沿专题,且支持下载后离线查看,如下图所示。


6 资源界面

专题收藏

在云舟空间中,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,收藏相应的专题,并且支持添加到不同的文件夹中进行管理。目前,云舟主要提供3种收藏专题的方式:

(1)可以直接通过首页的推荐收藏

7 按首页推荐收藏

 (2)可以通过首页云舟专题,添加自己喜欢的专题

8 资料市场  

(3)可以通过好友的收藏或推荐添加收藏

9 通过好友的书房或推荐收藏

2、知识流转

  利用云舟可以轻松实现专题在笔记、消息、小组等各个交互场景中的快速流转,同时可以将不同专题分门别类放到不同的文件夹,直接将整个文件夹进行推送,如下图所示

10 专题转发至不同应用场景

3、学术交流

在知识空间服务系统中,读者可以查看好友的书房、好友共享的笔记等,同时可以通过小组讨论、发消息等方式及时沟通思想,实现读者与读者之间、读者与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,如下图所示

 图11 学术交流

4、知识存储

云舟为每位读者提供了一个知识空间,读者可以在空间进行创作创新、记录阅读思想,并且读者的收藏专题、笔记等内容可以永久保留,如下图所示。

12 阅读笔记永久保留

5、移动图书馆服务

通过首页移动图书馆模块,用户可以检索馆藏书目、查看个人借阅信息、续借图书、阅读电子书、期刊、报纸及观看视频等。

13 移动图书馆

6、专业教育

 云舟知识空间整合了我院各专业的学习资源,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按专业、按文献类型浏览、利用资源的应用服务平台。

图14 专业教育